2020年6月9日 - "以真理建立家 Build Our Home on Truth" 黄忠秋长老





《提前3:15b》:
『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.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、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』


教会的本质就是神的家。这家的使命是真
理的柱石和根基,兴旺和成功的教会就是
得以实现其本质和完成其使命。其中的奥
秘是什么?就是基督。因为耶稣说:『我
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。』有真理的教会就
是以基督为首为头,神的家是如此,我们
自己的家又何尝不是?
所以真正属天属地蒙福的家,也就是以基
督为主的基督化家庭。家里掛一个『基督
为我一家之主』的幅子来提醒我们是不错
的作法。
上帝任命男人要成为丈夫和父亲,是祂的
幸福计划中重要的一部分。依照神的安排,
父亲应在爱与正义中用真理主领家庭,
负责提供生活所需並保护家人。除此以外,
他们还有更神圣的职责。


(一)真理信仰的传承 
《提后1:5》:『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,
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、和你母亲友尼
基心里的.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。』 
这里我们看到提摩太在很年轻时,就有了
坚强无伪之信。这是从他的外祖母罗以和
他的母亲友尼基传承下来的。 
把真理的信仰传承下去,很重要。不然主
耶稣十字架的福音就会在这一代断承了。 
在家庭中,谁可能是最重要和最有力的传
与承的人?
我相信就是父亲了。《箴22:6》: 
『教养孩童,使他走当行的道,就是到老
他也不偏离。』所以父亲是家庭的祭司,
是儿女的灵性的导师,是妻子的遮盖,是
家庭文化和信仰的传承者。《出20:6》: 
『爱我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,
直到千代。 
上帝要一代又一代的祝福我们,所以我们
也要一代又一的地认领神的慈爱。


(二)性格品行的塑造是父亲的责任 
《提前6:11》: 
『但你这属神的人、要逃避这些事、追求
公义、敬虔、信心、爱心、忍耐、     温
柔。』 
基本意义上这些品格都是圣灵的果子。也
唯有跟从主的人,圣灵才能在我们生活中
结出的性情。品格异常重要。家庭需要有
这样好品格的男人拥护或代表上帝和国家。
一个家庭以这样的品格的人来带领或以这
些美好品格来建立,肯定会成为一个荣神
益人的模范好家庭。他们的后裔也会是虔
诚,被众人尊敬,造福人群的好儿女。


(三)基督化的家庭,必然是家庭中      
有基督。 
如何在家里有基督? 

当然是有人承认基督是『我一家之主』。
而这个责任最应该落在父亲的身上。 
这个承认要很清楚不马虎。要毫不含糊地
表明;拿撒勒人耶稣是神的儿子。他为了
爱世人包括我,而为了代替世人(包括我)
的罪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。三天后又从死
里复活。凡相信祂和祂钉十字架的,罪得
赦免,反得永生。每个信基督为救主的人,
叫基督徒。所以作父亲的男人要以大胆公
开的方式承认和表明耶稣基督是救主。这
就是《提前6:12》所讲的“为真道打那
美好的仗持定永生。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
见证人面前、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。”
打那美好的仗。
是什么仗?乃是信心的仗! 
家中的父亲对主有信心,有勇气承认自己
的信仰,而又为这信仰在许多见证人面前
为主做见证。他的儿女,家人肯定也会从
他那里领受同样信仰的根基。 
承认很重要。因为耶稣说,“凡在人面前
认我的、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、也必认他。
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、我在我天上的父面
前、也必不认他。《太10:32-33》


(四)以神的真理成为家庭的生活原则 
《诗25:5》: 
『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导我,教训我.因为
你是救我的神。我终日等候你。』 
父亲等候神,领受神的真理,而又以这真
理来教导而影响下一代。那这个家就会代
代有真理。 
《诗119:43》: 
『求你叫真理的话、总不离开我口.因我 
仰望你的典章。』 
这是一个多么蒙福祷告,因为新约中, 
耶稣讲了两句很重要的话。 
《约8:32》:『你们必晓得真理,真理
必叫你们得以自由。』 
《约17:17》:『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 
圣,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』 
这里我们很清楚看到一个父亲以真理来建
立家庭这个家庭就会是一个晓得真理也就
是通达自由的家庭。家中没有捆绑,只有
自由,当然是一个喜乐幸福的家庭了。 
另一方面耶稣是真理,真理使他们成圣,
有真理(有耶稣)的家庭,当然是一个圣
洁平安的家庭。


(五 )以真理做个好管家 
《提摩太前书3:4 》『好好管理自己的
家,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。 』 
    
好父亲必然是好管家。 
1.  管理好自己的家,提供精神保护。 
不要把家人暴露在危险和诱惑之中,  
尽可能不要让我们的儿女沾染世俗的
污秽,养成不良的习惯。 
有些不该看的,让他们看不到; 
不该听的,让他们听不到; 
不该玩的, 让他们没有机会玩。       
但要建立他们独立的思考能力, 
分辨能力, 圣经原则和价值观, 
好叫他们可以抵御世俗的恶俗影响。 
所以必须给他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,  
让他们多看美善的一面, 相信有神而
神主宰一切。 
2.  好管家要给家庭提供物质的保障。  
给家庭有尊严的生活。 
好父亲好尽其所能, 创造价值,  
让家人不至缺衣少食, 有充足的营养, 
过有尊严的生活。  
不贪心, 但要使生活有品质, 不奢侈
但要能典雅, 有生活的情趣。 
3 .  好管家给家人有安全感。 
管理好自己的职场规划和家庭规划, 
让家人不至于担惊受怕, 给家人有良
好的关系, 建立信任, 让整个家有安
全感。 

结语 
一个以真理来建立家的家庭,必然会使 
父亲的心转向儿女,儿女的心转向父亲。 
这句话有两种好事:

第一方面:世上的父亲的心转向儿女,
就是父亲不惹儿女的气(就是用爱心养育
儿女,不是相反);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
警戒养育他们(照主的话);儿女的心转向
父亲,(就是作儿女的,要在主里听从 
父母,孝敬父母)。

第二方面:天父的心转向祂在世上的
儿女,赐给他们一切属灵的福气, 
世上的儿女(基督徒)都籍着信耶稣基督
把一切赞美敬拜,荣耀都归给天父  。 
这是一件何其美的事,哈利路亚!

信息回应祷告 
① 耶稣是真理和平之君, 基督化的家庭 
必然是和谐幸福的家庭。 
如果不是这样, 赶快让主耶稣居首位, 
以祂为你一家之主。

② 你有以真理为家庭生活的原则吗? 求 
主引导。

③ 好管家需要所有家人的顺服与配合。   
你的家庭是否是个和谐与团结的家庭? 
求主引导。 

华语信息:

Comments